【博君一肖】夏潮 · 长沙夏夜

夏潮 · 序章



◎ 在长沙


 
 

张伟喝了酒,搭着王一博的肩膀,说得最多的话就那一句。

 
 

“王一博,你小子就是太能憋了。”

 
 

其他哥哥喝红了脸,在边上附和连连。

 
 

小孩儿觉得不好意思,只知道给哥哥们赔笑。其实王一博也清楚自己什么性格,十多岁就能狠下心来让自己孤身在外学唱歌跳舞争取出道,二十出头凭本事留在上星卫视的热门综艺做常驻主持。喊苦喊累喊委屈在男孩子看来像给人撒娇似的,他膈应,就干脆不喊。

 
 

眼前是他除了队友之外最信的一群哥哥了,他们待他好,给他指方向,才让他在娱乐圈这条宽不见边际的大道上,又能少走点弯路。

 
 

“我还好吧。”王一博跟钱枫碰个杯,啤酒晃荡晃荡,咕咚倒进肚子里。

 
 

“那你跟几个哥哥坦白一次。有问必答,行不行?”

 
 

王一博眨巴眨巴眼睛挤出俩字:“……行吧。”

 
 

“有喜欢的人吗?”

 
 

“……”

 
 

“不准提摩托车,那是台上那套词儿,别想拿来对付我们。”

 
 

“……有。”

 
 

张伟一拍桌子,笑得像王一博他亲爹似的。

 
 

“那我放心了。”又端起来跟所有人干一杯。




 
 

那天王一博把喝得山公倒载的哥哥们从车里拉出来塞回酒店房间,他趴在床上没心思打游戏,干脆趁着夜深,出去散散酒气。

 
 

九月初的长沙完全没有入秋的意思,夜风一刮,还是大浪似的卷起热气,给行人烘出一脑门汗。王一博穿个黑色短袖在酒店后边的金鹰路上走了五分钟,酒气没散多少,倒是被热得上了头。

 
 

可能也是个借口,总之他纵容自己,把那通电话拨出去了。

 
 

对方接听得很快。

 
 

王一博看了眼时间,两点了:“还没睡?”

 
 

那边声音慢慢悠悠的,但听起来并无倦意:“就算睡了,你现在打过来我也醒了。”

 
 

王一博摸了一把额头上的汗。

 
 

杀青到今天,他有个把礼拜没听过肖战的声音了。

 
 

“那你不睡干嘛呢?”他把路边上的绿叶子揪下来,凑在鼻子前闻了闻。

 
 

肖战在电话那头哎哟一声,听起来是磕着了。

 
 

“决赛圈跑毒呢,谢谢你,斩断我存活的最后希望。”

 
 

王一博嘿嘿笑两声。

 
 

肖战揉着磕疼了的胳膊,艰难地插上充电线,在王一博的听筒里一边嘶嘶吸冷气儿一边反过来问他:“你呢?不睡觉半夜专门问候我来了?”

 
 

王一博又嘿嘿笑两声,没回答。

 
 

肖战被他笑得乐了:“你喝酒了是不是?”

 
 

王一博说三瓶青岛纯生。

 
 

“就你还三瓶,你喝三杯都不认识我是你爸爸了。”

 
 

肖战就喜欢占王一博这种酒后闷罐儿的便宜,打不还手骂不还口。

 
 

“肖老师。”

 
 

被点了大名的人翘着脚指头,语尾上扬:“何事?”

 
 

“回北京带你骑摩托。”

 
 

肖战又乐了,这人喝了酒尽讲点没头没脑的东西:“王老师,六环内禁摩。”

 
 

王一博脚下一顿,不往前走了:“……”

 
 

“……唉好,我们去六环外边骑摩托,行不行?”

 
 

王一博嗯一声,又继续往前走。

 
 

肖战缩回被子里,刚才还不困的,哄醉鬼给他自己哄困了:“行了,你那里风声好大啊,半夜你也别在外面走了,容易见鬼。”

 
 

“靠,”王一博抬起头瞅瞅四周,人影没一个,只能听见远处搬货的滚轮推车在巷子里留下的响,“那我回去吧。”

 
 

“好,六环外边大摩托上见。”




 
 

结果那趟摩托最后也没骑成。

 
 

肖战在北京的时间不比王一博多,剧杀青之后,宣传站台的活动接踵而至,他俩好容易抽出两天空来,又碰上租车的店关门歇业,这个约就这样搁着了。

 
 

但是王一博正好多了个借口。

 
 

说是“欠肖老师一个人情过意不去”,剧拍完大半年了,踩着人家的空档一月一次发出邀约。肖战笑话他是不是钱挣舒服了就手痒,老想请人吃饭。

 
 

王一博给肖战从通红翻滚的辣锅里又捞出一堆肉片丸子金针菇,送到他跟前,请他不要得了便宜还卖乖。




 
 

转眼七月,经纪人把聊天界面扔给王一博,是隔壁节目组的外联负责人,请他和肖战一起当嘉宾。按照时间推算,节目播出的时候他俩的剧也差不多放到高潮,正好趁热打铁再推一波。

 
 

王一博不是没设想过,他从去年拍戏的时候就开始想了,娱乐圈就这么大,总有一天还要撞到一起,在同个聚光灯下抛头露面。

 
 

可依着这两个角色本身就有的不可言传的暧昧关联,演员又两两搭档上了节目,王一博觉得像别人一对儿荧幕情侣宣传爱情电视剧似的。

 
 

他没办法完全坦然,不论是陈述这个角色,还是面对他自己。

 
 

但必须承认,他是悸动的。

 
 

“你觉得……上节目宣传合适吗?”王一博伸长了脖子问经纪人。

 
 

“什么合适不合适?已经定了,我只是通知你一声。”

 
 

“……”




 
 

入夏两个月,长沙总是骤热几天,又被连日阴雨浇得风扇都不用开,气候格外反常。

 
 

肖战从演播厅摘了麦出来,妆也没卸,就去敲王一博化妆间的门。

 
 

“王一博,你饿不饿?”

 
 

“他们说栏目组的外卖宵夜已经送到酒店了。”

 
 

“不吃那个。”

 
 

他拉着同样没来得及卸妆的王一博,从广电的员工通道摸出来。两个人戴着黑色的口罩,避开还拥堵在正门不愿离去的粉丝,在停车场里小跑起来。

 
 

停车场旁边的垃圾回收站在黑漆漆一片里瞧不见,酸臭味却被夏夜的湿气催动着弥漫在空中,隔着口罩都能给人熏一个跟头。

 
 

王一博喊的车等在马路旁边开了双闪,肖战就赶紧拉着被臭味噎得挤眉弄眼的王一博往前跑,然后气喘吁吁地把人塞进车里。

 
 

方向是一路直行,夜里的三一大道不堵了,窗户全部摇下来之后,凉风肆无忌惮地往车里灌。肖战眯着眼睛瞧窗外,沿街有不少夜宵摊支出四方的帐篷来,生意做得热火朝天。他回头跟王一博说话,才发现对方的手腕还被他拉着,一个不撒开,一个也不挣脱。

 
 

“路上挺多店,干嘛一定要跑那么远去吃?”肖战问他。

 
 

王一博在微信里给经纪人报个平安,边单手打字边回答他:“涵哥带我们吃过一次,远是远,味道不错。”

 
 

肖战点点头,悄悄松开手放回自己腿上,王一博望他一眼,他就别过头去了。




 
 

渔人码头依傍湘江,周围的饭馆就占了得天独厚的优势。加大号的黑色风扇把江风送进蓝色红色的帐篷里,来客都不肯进屋吹空调,齐齐挤在最靠外的一侧享受自然风。对岸灯火流萤无声喧哗,将夜晚的江面也映得波光粼粼,王一博领着肖战坐在塑料的靠背椅上,风把白色桌布掀得呼啦作响。

 
 

“对一下单,三斤特辣口味虾,一份炒饭,一份糖拌番茄,一瓶青岛纯生,要冰的,一听可乐。稍等。”

 
 

“三斤虾我们吃不完吧?”肖战掰着可乐拉环,半天也掰不上来。

 
 

王一博开完啤酒又去开肖战的可乐,给他把吸管插好再送回去。

 
 

“吃得完,都是壳,没多少肉。”

 
 

说是深夜约会也很牵强,这一条蜿蜒数百米的夜宵馆子绝对不适合人安安静静吃完一餐。性急的男人催促上菜,性急的女人替孩子收拾打翻的碗筷,生活气息浓重,是最有长沙味的一隅。

 
 

再不食人间烟火的仙子落到这里,也会不顾形象地徒手拿起一只龙虾,利索地分离虾尾和虾头,然后大口咀嚼香辣弹软的虾肉。

 
 

但也不是所有仙子都吃得惯辣口。

 
 

王一博舔了两下虾钳试不出味儿,结果他刚把虾肉送进嘴里,就被辣得呛出了眼泪,夸张地往后一坐,大声咳嗽起来。

 
 

肖战边吸凉气边大笑,戴着的一次性手套满是红油,也不好意思去拍王一博的背,只能吐着虾壳问他有事没事。

 
 

王一博闭着眼睛摆摆手,艰难地喝了一口啤酒。舌尖辣得生疼,再碰上又苦又刺激的冰水,把他好不容易挤进去的泪花儿又逼了出来。

 
 

双目湿润的王一博可怜巴巴跟肖战讨可乐喝:“想喝一口你的。”

 
 

肖战翻个白眼,抓起过了自己嘴一遍的吸管就送进王一博嘴里:“不准嫌弃。”

 
 

“肖老师喝过的就是不一样,特甜。”

 
 

肖战扔他一个大钳子:“辣不死你。”

 
 

这盆虾王一博是不敢再挨边,他也没取掉手套,还是一个接一个地剥好了,拿碗盛着,堆成小山再推到肖战那边。

 
 

肖战也拿个碗,盛了白开水,推到王一博那边。

 
 

“要不你把虾放水里洗洗再吃?”

 
 

王一博瞪他:“你这是羞辱我。”

 
 

肖战哈哈笑:“好好好,那全给我吃吧,我心甘情愿被羞辱。”




 
 

三斤口味虾几乎一个不落地进了肖战肚子里,他吸着易拉罐底最后那点儿可乐发出声响。王一博吃够了蛋炒饭,直直地盯着他,肖战就盯回去。

 
 

“王一博,你为什么喜欢粘着我?”

 
 

王一博喝完最后一口啤酒才说:“我哪有,是你拉我出来吃宵夜的。”

 
 

肖战笑着点点头:“那你今天录节目紧张什么?”

 
 

“没紧张。”

 
 

“你就是紧张。”

 
 

“服务员,买单。”

 
 

肖战骂他死鸭子嘴硬,他还真就嘴硬着。




 
 

磨磨蹭蹭吃到十一点,王一博说要散会儿步。

 
 

银盆岭大桥牵连东西,白天拥堵的川流这会儿稀疏得半分钟才飞驰过几辆车。人行道不宽,王一博跟在肖战后面走上桥,右手一下一下拍打着掉漆的栏杆。

 
 

暗蓝的天给下压的乌云打着掩护,江风变得不那么凉快,热气呼呼闷头刮过来,王一博觉得他走着走着有点流汗。

 
 

肖战舔着一支雪糕,没空转过头,冲着前面问他:“不能吃辣的人,跟我出来不是吃火锅就是吃特辣口味虾,”肖战笑一声,“不知道的还以为你在迁就女朋友呢。”

 
 

他愣了愣,抬起膝盖去顶肖战的屁股:“当哥哥的能不这么嘴碎吗?没点哥哥的样子。”

 
 

肖战转过身说:“每次都是你领着我吃香喝辣,你比我更像哥哥吧。”

 
 

融化的雪糕滑到底端,肖战张开嘴去接了一口。

 
 

王一博看着他,感觉雪糕吃自己嘴里了似的,没忍住也跟着往下咽了咽。

 
 

肖战说:“你又盯人,你那眼睛一盯我,我就好像回到去年夏天,你又要跟我对词儿了。”

 
 

王一博叹了口气,轻声说:“回头看觉得,没演好的地方太多了。”

 
 

肖战比他洒脱点儿:“我就不会这么想。”

 
 

“回顾教训总结经验当然很重要,但是得失心不能太强了。也可能是你很小就进了这一行,所以做什么事都不给自己留点余地。接受自己的不足,会活得轻松一点。”

 
 

王一博点点头,他思考一小会儿,然后跟肖战打趣:“哥哥果然是哥哥。”

 
 

肖战噗嗤一声笑出来,拳头往他肩膀上撵了一下。




 
 

走完湘江的这道桥其实挺快的,眼前就要到沿江马路上了,眺望岳麓的河东建筑群仍在不倦闪光,再往前走,风声又会变成交杂的人声。

 
 

王一博望着肖战总比他快出两步的背影,他白色的衬衫后背汗浸透了,风吹得鼓起来。

 
 

他下了蛮久的决心,才拉了拉肖战的胳膊。

 
 

“回北京了,还去吃火锅吗?”

 
 

肖战说:“又是火锅,王一博你可真有意思。”,然后无奈地回头拍拍他,看到来时路上的夜宵摊依旧灯火通明。

 
 

“要不合个影,回去发微博。”

 
 

肖战还在四下里摸自己手机,王一博抢先打开了前置摄像。

 
 

桥上的车一辆一辆从余光里擦过去。射灯是温柔的黄色,王一博看着镜头里的肖战,他的脸映得亮亮的,刘海被风一遍一遍吹起来,他就皱着眉头一遍一遍把刘海压下来。

 
 

“怎么你在前边还是显得你脸小啊。”

 
 

“我的刘海都被吹飞了。”

 
 

“为什么不好看啊。”

 
 

王一博看着他在后边左躲右闪自言自语,最后放下极不自然的剪刀手,露出一个微笑。

 
 

他一下子舍不得按快门。

 
 

“王一博你快拍,我脸要笑僵了。”

 
 

王一博的食指摁着音量键,连拍了四五张。

 
 

肖战的脸还定格在屏幕上,离他只有几公分距离。

 
 

他在肖战刚要放松的时刻,转身,在人脸颊上轻轻碰触。

 
 

王一博迅速回过头,假装什么也没发生,捧着手机翻刚拍的照片。

 
 

肖战是挺意外的,但他看到王一博假装不紧张的样子,觉得更好笑。

 
 

“王一博,诶,王一博。”

 
 

犯事的人一声不吭,眼睛都要凑到屏幕里边去了,转着身子不让肖战捉住自己的正脸。

 
 

“诶,王一博,你别赖皮啊。”

 
 

王一博垂着脑袋快步往前走,耳朵腾腾地烧着,感觉要冒烟了。

 
 

“什么人啊,亲完就想跑啊,那你别亲啊。”

 
 

肖战追上去喊他:“王一博,你还躲,我不搭理你了。敢亲不敢看我,瞧不起你。”

 
 

王一博犹犹豫豫地,把手机收起来,才小心翼翼看向肖战。

 
 

他的心脏都要跳出嗓子眼了。

 
 

“亲我是什么意思?”肖战问他。

 
 

“……”

 
 

王一博又羞又后悔,肖战看着他这幅样子更气了。刚刚主动亲人的人,现在低眉顺眼得,反倒像个被人欺负了的小媳妇。

 
 

王一博在肖战真的生气之前开口了。

 
 

“我想追你。”

 
 

肖战感觉要被他气笑:“怎么追?开大摩托追啊?”

 
 

王一博其实也没想好,他觉得他好像早就开始追肖战了,但肖战似乎一直没感觉到,他怕肖战把他当个好弟弟。

 
 

“我只是告诉你,下次再跟我吃火锅的话,就不能把我当普通朋友看了。”

 
 

“那要把你当什么?”肖战问他时,凑近了一步。

 
 

“当……”

 
 

肖战噗嗤一笑,然后把王一博压到栏杆边上。

 
 

“把你当小孩儿,只有小孩才会偷吃了就跑,还装样子。”

 
 

王一博盯着肖战笑弯的眼睛。他也许是被一瓶低度数啤酒灌醉了,也许是被明暗相交的风景冲昏了,总之今夜他卯着劲壮了壮胆子,打算赌这一把不敢确定的局,投注最多的感情。

 
 

反正回不了头了。

 
 

王一博瞅准肖战,又亲了一口,这回不是脸颊,是肖战碰过雪糕,软软凉凉的嘴唇。

 
 

“不是小孩儿,不是弟弟……就把我当男朋友,行不行?”

 
 

肖战低头笑两声,再抬头喊他。

 
 

“男朋友。”




 
 

The End.

 

评论(205)
热度(5977)
  1. 共16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北极读物二月刊 | Powered by LOFTER